English

王义夫“老枪”不言退

2000-10-12 来源:生活时报 新华社记者 茆琛 张泽远 我有话说

“还有28、29届奥运会,你们还会支持我吗?”当王义夫说出这句话时,礼堂里传出听众雷鸣般的应答:“会!”“老枪”王义夫随即大声宣布:“我还会继续打下去。”

在11日的“奥运健儿祖国西部行”甘肃报告会上,王义夫不言退,表示甘愿做年轻人的铺路石。

参加过5届奥运会,已是中国射击队教练、副领队的王义夫在本届悉尼奥运会上与金牌失之交臂。当被问到是否还参加下届奥运会时,王义夫表示,只要国家需要,自己的身体和技术还行就打。

作为5次参加奥运会的元老级队员,曾经在巴塞罗那创造辉煌,亚特兰大铸就精神,到底是什么支撑着王义夫?

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,王义夫射落气手枪金牌后曾说:“射击,就是自己和自己比赛,只要战胜自我,就能战胜对手。”

今天,王义夫进一步袒露心扉:“作为一名运动员,他的职责就是为祖国争得荣誉。这是确确实实存在我心中的一个坚定不移的信念。这个信念支撑我克服重重困难,尽可能地延长我的运动寿命。”

曾有人评说,枪手的准星是心灵,博大的心胸是王义夫的准星。

王义夫虽然依旧处在事业的颠峰状态,但是,这位“老枪”已经明显感觉到培养接班人的重要性。男子手枪慢射,这些年一直靠王义夫、徐丹、谭宗亮等老将挑大梁。对中国射击队来说,发现和培养新人,已经比任何时候都重要。作为副领队、教练和主力队员,王义夫动情地说:“射击是精神的对抗,我自己肯定会尽力,我也愿当年轻运动员迅速成长的铺路石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